台灣5G用戶數突破360萬。圖/資料畫面
台灣5G用戶數突破360萬。圖/資料畫面

中央先前編列前瞻預算共155億元,來補助電信業者建設5G基地台,NCC主委陳耀祥今(14)天再到立院備詢,針對5G寬頻消費申訴居高不下,以及如何提高涵蓋率和強化偏鄉5G,進行報告,陳耀祥強調目前人口覆蓋率已經達成85%,進度大超前,但也有委員質疑偏鄉進度不夠,要求NCC持續加強。

目前台灣5G建設進度,用戶數截至今年8月,來到363.9萬,約占行動寬頻用戶數12.3%,至於基地台則建設20369台,9月底人口涵蓋率來到約85%。NCC主委陳耀祥表示,「109年2月完成5G首波行動寬頻執照以後,電信業者陸續在同年6月底,開始啟用商用服務。」

5G資費高、偏鄉人口涵蓋率成挑戰

但許多消費者投訴,通信品質不佳,或是費率太高,將是5G普及化最大挑戰。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向陳耀祥表示,「我嘉義縣65%,你六都就是80%幾,這講起來不合理啦,資費還是一個重點,無限吃到飽是1399元,原來4G用戶當然不能接受啊。」

至於偏鄉地區能否享受5G高網速,同樣成為最大問題。先前中央編列前瞻共155億元預算,補助電信業者做5G基地台建設,NCC也報告,將會研擬制定5G邁入虛擬化網路的量測架構、預計先在六大都會區辦理小規模測試。

陳明文表示,「六都或是像嘉義、新竹,人口比較聚集 ,人口涵蓋率會比較高,這就是你們NCC放縱。」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則表示,5G要有地方去吸引民眾,民眾才會去換,不然價格很貴的。

而所有一切就是希望電信網路基礎效能,能夠符合5G效能與網路品質。 

台北/陳蜀強、吳祥三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