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宣布將驗20萬份武漢血庫樣本 證明非新冠源頭

中國將檢驗2019年武漢血液中心所採集的血液樣本。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轉眼就將滿2年,病毒源頭到底是不是中國武漢?一直是個解不開的謎,世界衛生組織13日宣布,由26位科學家組成新型病原體科學諮詢小組,投入溯源調查。中國官方最近則主動對外透露,要針對武漢血液中心2019年所採集的血液樣本進行檢驗,以此證明中國非疫情發源地。

世衛新成立26人專家小組 重啟溯源調查

WHO在13日宣布,由26位科學家組成新型病原體科學諮詢小組,不過不是要到中國進行調查,重點是要恢復目前停滯的溯源調查。

WHO技術負責人范科霍芙說明,這個諮詢小組並非下一趟任務小組,它是世衛的諮詢小組。但WHO高層也坦言,這可能是了解和確定新冠病毒起源的最後機會。

不理會國際專家合作要求 中國擬獨立檢驗

新冠病毒的源頭最近似乎出現解密的契機,2019年年底疫情爆發初期,武漢的血庫採集不少民眾的血液樣本,一旦捐血時有糾紛要打官司,這些樣本就是證據,如今2年的保存期限即將截止,中國官方打算針對這20萬份樣本加以檢驗,專家認為,檢驗這些樣本有助於了解疫情爆發的時序,哥倫比亞大學流行病學副教授米勒指出,這些血液銀行的樣本絕對會有關鍵線索。

然而,中方無意讓局外人,像是WHO參與檢驗過程,許多專家學者都大聲疾呼,希望能讓外國專家參與檢驗過程,否則沒人會相信中方自己檢驗的結果,美國傳染疾病專家夏夫納也呼籲,如果中國專家同意讓外國科學家一起合作檢驗,真的會更好。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