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德代表謝志偉在臉書發表「國旗告白」,表示國旗之所以鮮紅,是因為在台灣補了幾十年的鮮血,我們一邊舉一邊吐血,這番言論引發爭議,在野黨要求撤換謝志偉。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名稱在憲法上就是中華民國,作為駐外人員,公務員都要依據憲法工作,而府方則尊重謝志偉的發言。

國慶日當天駐德代表謝志偉開心的手舉「台灣獨立」旗幟,不過這樣的行為遭國民黨砲轟不尊重中華民國。謝志偉臉書PO文,以「我的國旗告白」為題,謝志偉表示,「這面國旗至今仍舊鮮紅,是因為曾在台灣補了幾十年的鮮血,幾十年沒褪色而越來越鮮紅,還有一個別的原因,因為我們一邊舉一邊吐血啊。」

謝志偉的「吐血論」引發爭議。圖/台視新聞製表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表示,「一邊舉國旗、一邊吐血,他應該身體有問題,我覺得蔡英文總統、外交部長應該趕快把他召回來,身體有問題就不要再駐德國。」

「國民黨行徑讓人吐血」 謝志偉PO文再批在野黨

謝志偉今(12)天再度發文,表示中國國民黨的行徑讓我們吐血,台灣的命運讓我們鼻酸,而批評的對象還包括民眾黨。對此國民黨立委批謝志偉,身為外交官卻汙辱國旗,打算在立院國防外交委員會,安排專案報告,要求謝志偉返台說清楚。 

謝志偉今天再度發文批在野黨。圖/台視新聞製表

謝志偉「吐血論」惹議 總統府:他有熱愛國家的心

總統府對此則尊重謝志偉的發言,強調他有一顆熱愛國家,為國家打拚的心;外交部長吳釗燮同樣表示,「駐德代表他在德國,代表我們國家 代表我們政府,他在那邊表現非常優異。」

府方雖然護航,但「吐血論」依舊在台灣政壇激起藍、綠間的言語交鋒。

台北/蕭秉儀、胡偉倫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