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期開放BNT疫苗第1劑,原定今(13)天中午12點預約截止,沒想到有高達23萬人沒登記,指揮中心把截止時間延長到下午6點,並增開44歲民眾。而外界也期待,如果今年底台灣第2劑疫苗涵蓋率突破6成,是否外出就不用再強制戴口罩?有專家認為,呼吸道疾病在秋冬盛行,加上目前沒有治療新冠的有效藥物,明年春天再談解禁也不遲。

拚12月底前第2劑涵蓋率6成 盼解口罩禁令

各界期待的BNT疫苗陸續到貨,但預約卻不如預期,為加速疫苗接種率,指揮中心11月將展開大型接種計畫,力拚12月底前第二劑涵蓋率可破6成。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再度強調施打疫苗的重要性,「在我們的一生中,你一定會得到新冠病毒感染,就是有20%重症,2%-4%的死亡率,不要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至於第2劑疫苗涵蓋率若突破6成,口罩是否能夠解禁?李秉穎強調,疫苗所提供的保護力不一定能預防無症狀的感染,或是輕症的感染,短時間之內不可以完全放行。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表示,「Delta病毒株,其實兩劑6成是不太夠的,可以考慮的是打完兩劑疫苗的人,就會有不同的待遇,可以開會甚至可以去KTV,不用戴口罩。」

至於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認為,呼吸道疾病在秋冬盛行,加上目前沒有對新冠肺炎的有效藥物,到明年春天再談口罩解禁也不遲。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