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麋鹿的頸部被輪胎套住。圖/翻攝自Twitter @CPW_NE
公麋鹿的頸部被輪胎套住。圖/翻攝自Twitter @CPW_NE

美國科羅拉多州的草原上,好幾隻麋鹿悠哉地吃草,畫面好療癒,不過仔細看,有隻公麋鹿特別顯眼,因為牠的頸部套著大大的汽車輪胎!當地野生動物部門表示,這隻公麋鹿兩年來頸部都套著輪胎,一直到上週六,部門終於捕捉到牠,並協助牠重獲自由。

成群麋鹿中,頸部套著輪胎的公鹿特別明顯。圖/翻攝自Twitter @CPW_NE

輪胎難以切穿 野生動物部門鋸鹿角助鹿脫困

這隻麋鹿4歲半,重達270公斤,過去兩年來牠都戴著汽車輪胎,在科羅拉多州荒野趴趴走,行蹤難以捉摸,野生動物部門多次嘗試捕捉牠,想幫助牠脫困,但一直到今年10月9號才終於捉到牠,將牠麻醉後再卸下輪胎。

不過輪胎內有鋼圈,無法切穿,必須切斷麋鹿的鹿角,才能拆除輪胎。野生動物部門人員說,「把鹿角切下來了,不過別擔心,幾個月內就會再長出來」。

野生動物部門人員表示,輪胎難以切穿,只好切斷鹿角助脫困。圖/翻攝自Twitter @CPW_NE

少了鹿角跟輪胎,麋鹿體重瞬間減了15公斤,活動起來輕鬆不少,不過為何麋鹿頸部會出現輪胎,目前沒有答案,不過野生動物部門人員推測,「可能有一堆輪胎,我曾看過民眾餵食動物,動物靠近後把頭塞進物品中」。

野生動物「卡輪危機」 動物部門籲「目擊速通報」

其實這不是第一次有野生動物卡在輪胎內,過去就曾有長頸鹿被輪胎套住,辛巴威的野生動物園區也曾有白犀的犀牛角被輪胎卡住,導致白犀無法覓食,園區人員趕緊協助脫困。

野生動物部門提醒,如果看到野生動物卡在物品中,要立刻通報當地野生動物部門,幫助牠們重獲自由。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