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正駁「密訪說」,強調是正常年度交流。圖/台視新聞
邱國正駁「密訪說」,強調是正常年度交流。圖/台視新聞

中國近期頻繁派出軍機擾台,國防安全研究院報告指出,共軍空警500距離東沙島已經不到40海浬,對我國防務構成嚴重威脅。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強調,國軍對周邊狀況都有完全掌握。至於近日有美方人士證實,陸軍司令徐衍璞率領小型訪團赴美,拜會華府國防部高層,並與美軍印太司令見面,對此,邱國正說,這不是密訪,而是年度的交流工作。

陸軍司令徐衍璞密訪華府高層? 邱國正:年度交流工作

台美軍事交流一直是「只能做不能說」,在檯面下默默進行。這次為了強化雙方的軍事合作,陸軍司令徐衍璞於9日,悄悄率領小型訪團赴美,包括軍情、戰訓、計畫處處長等約8人,前往華府參加美國陸軍協會年度會議兼展覽會,並拜會美國國防部高層。

國防部長邱國正:「也不是什麼密訪,因為他年度都有交流,年度性工作,也按照期程來做。」

徐衍璞將出席「陸威」會議 預定拜會美軍2司令

根據了解,此行將轉往夏威夷,出席台美「陸威」年終會議。「陸威」是我國陸軍跟美國軍事合作交流業務的代稱,徐衍璞預定拜會美國陸軍太平洋地區司令弗林,針對軍事交流進行意見交換,並拜會美國印太司令阿奎利諾。在外媒披露美軍在台灣協訓我軍之際,是否檢視合作成效,或是討論明年交流計畫,徐衍璞此行受到關注。

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各自陳述自身的需要,展望未來這個合作的前景,和一些細部的項目等等,我想這些都是他可能訪問印太司令部主要的目標。」

陸軍司令徐衍璞此次行程被受關注。圖/台視新聞

共機空警500逼近東沙島!邱國正:都有掌握

至於中共軍機頻頻侵入我國防空識別區,國防安全研究院報告就警告,共軍空警500距離我東沙島已不到40海浬,對東沙防務構成嚴峻挑戰。國防部長邱國正:「我們目前都完全掌控,但要怎麼樣對應,我們有一般的規定。」

除了強化自我防衛能力,跟美方的軍事互訪奠定基礎,更有助於因應對岸威脅。 

台北/蕭秉儀、黃偉財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