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交所指出,30歲以下年輕族群違約交割,年成長高達39%。圖/非凡新聞
證交所指出,30歲以下年輕族群違約交割,年成長高達39%。圖/非凡新聞

台股交易熱度高,吸引許多股市小白前進股票市場,證交所觀察,今年違約交割年齡層出現「年輕化趨勢」,30歲以下投資人發生違約交割的情形,年成長近4成,金研院也示警,台股近期波動度擴大,投資人得留意風險的控管。

資產價格波動 台灣金融風險指數11月新高

台股交易熱度高,帶動年輕世代前進股市,證交所發現,2021年違約交割出現年輕化的現象,30歲以下年輕族群違約交割,年成長高達39%,遠遠超過其他年齡層,金研院也示警,台股近期震盪幅度擴大,不確定性跟著升溫。

金研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董珮珊指出,在股市的恐慌指數,也就是波動度方面,還是屬於比較高的狀況,大概是這3、4個月以來的新高,海外股票市場的恐慌指數方面,目前9月的恐慌指數也有偏高現象,投資人要多注意價格波動。

違約交割祭新規 紀錄留聯徵中心3年

證交所也針對違約交割祭出新規,10月12日起,投資人如果在一年內再次發生違約交割,成為累犯,即便事後已結案清償,但從清償完3個月內,首次交易開始起算,前10個交易日中的所有交易,證券商將要求投資人預收款券,同時證交所強調,違約交割紀錄會留在聯徵中心系統3年,千萬別忽視對個人信評的影響。

金研院最新也公布,9月台灣金融風險指數上升至99.2,創下11個月來的新高,包括金融資產價格波動,與不動產分項風險上升,都是造成9月總指數上揚的兩大主因。

台北/周恬吏、連詩修 責人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