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認為蔡總統在國慶的談話是違憲。圖/台視新聞
前總統馬英九認為蔡總統在國慶的談話是違憲。圖/台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在國慶文告中,針對兩岸關係提出四個堅持。其中明確表示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被解讀是前總統李登輝的「兩國論」翻版,對於蔡總統的國慶文告,前總統馬英九批評是「違憲」,認為這種說法違反台灣人利益,還可能影響台灣和美國的互信。

馬英九表示,「蔡總統的講話,其實是違憲的,也不符合台灣人民的利益,會造成兩岸的衝突,我更擔心會失去我們跟美國的互信。」至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同樣表示,「兩國論的主張是違憲的,同樣的是改變現狀,也是搞台獨,蔡總統口口聲聲說維持現狀,但是她不斷的改變現狀。」

中共剽竊歷史、國民黨唱和 蘇貞昌:深感不值

而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示,「蔡總統講的都是事實,也符合現狀,中國國民黨被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樣指鹿為馬、剽竊歷史也不敢回應,卻還跟他唱和,深感不值。」

對於蔡總統國慶文告意涵,外界也各有不同解釋,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表示,「兩個中國都不能接受的話,那台灣獨立,可能就是未來台灣的方向。」

蔡總統在文告中這句「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綠營認為是事實,國民黨則炒作「兩岸遍兩國」,畢竟總統談話句句牽動著台海局勢發展 。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