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台北學院」將在明年開始舉辦。圖/翻攝自台大網站
「哈佛台北學院」將在明年開始舉辦。圖/翻攝自台大網站

中美關係持續緊張,就連雙邊的研習交流計畫也受波及!哈佛大學決定自去年起,中止與北京合辦的研習計畫「哈佛北京書院」,如今改與台灣合作,由哈佛與台大簽約,成立「哈佛台北學院」。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證實此事更直言,「只有在沒有言論審查的自由環境中,才有最好的學習成效。」

北京不友善!哈佛改辦「台北書院」

哈佛大學決定自去年起,中止與北京語文學校合辦16年的暑期華語研習計畫「哈佛北京書院」,轉與我國國立台灣大學合作成立「哈佛台北書院」,並自2022年起,規劃每年暑期選送學生來台灣研習華語文。

主持哈佛北京書院的劉力嘉(Jennifer Liu)教授表示,取消與北京合作除了中方的「態度不友善」,北京語言大學提供的教室與宿舍,也無法容納參與這項進修的學生。

台大贏北京!外交部:沒言論審查才有最好的學習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2)日表示,外交部、教育部及駐波士頓辦事處均曾協助本案的推動,我方樂見哈佛大學與台灣大學建立兩校合作計劃,並且歡迎哈佛大學選送美國優秀菁英來台灣研習華語文。

歐江安也強調,外交部深信我國民主自由體制、社會多元蓬勃發展,將可使美國青年學子對台灣及華語世界能有更深入的體認與瞭解,「只有在沒有言論審查的自由環境中,才有最好的學習成效。」

歐江安強調,只有在沒有言論審查的自由環境中,才有最好的學習成效。圖/翻攝自YouTube @中華民國外交部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