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圖/翻攝自Facebook @Mateusz Morawiecki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圖/翻攝自Facebook @Mateusz Morawiecki

波蘭也要跟隨著英國的腳步脫歐嗎?波蘭最高法院7日裁定,歐盟法律跟波蘭憲法相牴觸時,以波蘭憲法為主。裁決等同於拒絕歐盟法律有優先權的核心原則,引發多名歐盟領導人批評,波蘭民眾也擔心政府在為脫歐鋪路,各地引爆示威,光是首都華沙就有十萬人上街抗議,高喊要留在歐盟。

「波蘭法先於歐盟法」 各界憂為「脫歐」鋪路

反脫歐示威10日在波蘭遍地開花,近一百個城市響應,光是首都華沙就有十萬人湧上街頭,展現對歐盟的一片忠心。不過民眾為何開始擔心波蘭會脫歐呢?導火線就是因為波蘭最高法院7日裁決,歐盟條約部分內容跟波蘭憲法互相牴觸時,須以波蘭憲法為主,也就是「波蘭法律優先於歐盟法律」。

極右派執政黨支持裁決,但多名歐盟領導人表達強烈不滿。歐盟執委會強調,歐盟法律有優先權,在特定司法領域上,凌駕於國家法律之上,各界擔心這是波蘭政府在為「脫歐」鋪路。反對黨「公民議壇」黨魁圖斯克:「一個虛假的法庭,決定遵循執政黨領導人的命令,準備讓波蘭脫離歐盟。」

波蘭執政黨屢槓歐盟 總理:目前無脫歐計畫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一方面捍衛法院裁決,一方面澄清沒有脫歐的計畫,安撫民心。執政黨自2015年執政以來,屢屢跟歐盟官員發生衝突,關係降到冰點,如今波蘭破壞歐盟共識,恐讓兩邊關係更難修補。

編撰/林奕圻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