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看好台灣、美國近10年有望建交。圖/台視新聞
游錫堃看好台灣、美國近10年有望建交。圖/台視新聞

台美有可能進一步建交嗎?立法院長游錫堃大膽預言「這目標十年內就會達成」,他在接受媒體專訪時透露,美國漸漸把台灣當作實質國家對待,而《紐約時報》的報導則分析,美中台如果用通電的電線來比喻,現在就是之間沒剩多少「絕緣體」,可能因為某些誤會引發火災。

紐時:美、中、台「電線」沒剩多少絕緣體

游錫堃昨(10)日在國慶大典上,表示「台灣與信仰自由民主理念的國家,結為夥伴,互相扶持」,呼應國慶「世界加好友」主題,他希望不只要結為夥伴,更要當「真朋友」,接受專訪時甚至直接預言,美中關係持續走下坡,十年內就能達成台美建交目標。

游錫堃曾透過各種管道,積極向美方表達建交訴求,但就在總統蔡英文國慶文告結束後,《紐約時報》報導則分析,美中台關係的電線「沒剩多少絕緣體」,只要因為一點誤會,就恐怕引發一場火災,學者也認為,台美短時間內要建交機會不大,關鍵就在中國。

政大外交系教授趙國材認為,中國現在目前的情況發展,不可能容忍台灣長期存在,恐怕不等到十年,台灣已經不見了。

用台灣、中華民國談復交? 賴士葆:先改成台灣共和國

中共解放軍軍事威嚇變本加厲,美國雖然予以譴責,但也重申將遵守「台灣協議」,維持現狀,也就是台美兩國關係恐怕只能保溫,而且是以台灣名義建交,還是中華民國跟美國復交,朝野也有不同看法。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現在的國號就叫中華民國,台美要建交,第一步要先把中華民國改成「台灣共和國」。

台美建交要克服的問題還很多,台海情勢緊張之際,誰都不敢冒進。

台北/黃品寧、高子堯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