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圖/台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圖/台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在國慶演說時,針對兩岸情勢拋出「四個堅持」,其中特別提到,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被認為是把「兩國論」搬上檯面。演講內容引發中國國台辦強烈抗議,痛批鼓吹台獨、煽動對立,還說台灣的前途由「全體中國人民決定」;陸委會也嚴正回應,強調台灣絕不接受北京設定的兩岸路徑。

國慶演說拋四堅持 府方:蔡總統親自草擬

總統蔡英文在國慶演說時,拋出「四個堅持」,定調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被認為是把「兩國論」搬上檯面。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表示,「兩岸本來就是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但蔡總統把兩岸變成兩國,很多學者都認為這是兩國論,我們很擔心蔡總統一直強調的不冒進、不挑釁這個原則已經破滅了。」

兩國論的論述,是當初前總統李登輝時期,時任國安會諮委的蔡英文所提出的;時隔多年,兩國論重新浮上檯面,出現在國慶演說,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透露,今年的演說內容是蔡總統執政5年多的心路歷程,演說初稿是總統親自草擬,沒有競選連任的壓力,這是總統想對人民說的內心話。

批煽動對立 國台辦:台灣前途由中國人決定

而正是這段話,讓中國國台辦氣得跳腳,痛批鼓吹台獨、煽動對立,還說台灣的前途由「全體中國人民決定」;陸委會嚴正駁斥國台辦的聲明,「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110年來始終屹立不搖,兩岸沒有從屬關係,這是事實。」

本就敏感的兩岸議題,近來適逢中國十一國慶和中華民國雙十國慶,兩岸領導人針對國家主權,再度隔空激烈論戰。

台北/林宸頡、楊岳達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