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8號颱風圓規(Kompasu,日本提供)目前持續往巴士海峽移動,但颱風結構重整增強,外圍環流為北部、東部帶來風雨,氣象局表示,今(11)天時間越晚,北部、東半部地區降雨會越密集,雨勢越大,提醒民眾小心嚴防,收假日行車也須多家留意。

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指出,圓規颱風今天早上8點為在台灣東南方520公里海面上,逐漸朝巴士海峽移動,颱風結構略為增強,暴風半徑也擴大到200公里,氣象局持續針對巴士海峽、東沙島海面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謝佩芸表示,雖然颱風中心距離台灣本島有一段距離,但圓規颱風外圍環流寬廣,持續為北部、東半部地區帶來一陣一陣的風雨,從昨(10)天晚上到現在迎風面的北部、宜蘭、花蓮都有明顯的雨勢,預計今天下半天到入夜,北部、東半部降雨會越密集,雨勢越大。

東半部、北部、恆春半島降雨將達大雨、豪雨等級,宜蘭、花蓮以及北部山區更可能出現豪雨等級以上的降雨,提醒行經脆弱路段的民眾多加留意。謝佩芸也指出,今天台灣各地也會出現強陣風,尤其台南以北地區以及東半部恐有9-12級陣風,蘭嶼更有14級陣風。

西半部地區天氣部分,為多雲偶有降雨的天氣,但受到沉降氣流影響,南投、彰化、台南、金門恐出現36度以上的高溫。

至於圓規颱風何時有機會解除海上颱風警報?謝佩芸表示,預計今天深夜到明天上午圓規會往西通過南海,明天白天有機會解除海上颱風警報。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