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規颱風雨彈開炸  11縣市豪大雨特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圓規颱風雨彈開炸 11縣市豪大雨特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圓規颱風來襲,中央氣象局今(11)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指出,下半天的影響會越來越明顯,尤其是北部、東半部地區風雨都還會逐漸增強,也提醒由於適逢收假日,交通往返的民眾需特別留意。

圓規颱風估持續朝西移動 將通過巴士海峽南側

氣象局指出,圓規颱風下午2點位於台灣東南方約410公里海面上,預計未來持續朝西移動,會通過巴士海峽南側,因此氣象局目前也持續針對巴士海峽與東沙島海面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也呼籲民眾,除了警戒區外,全台沿海風浪都明顯偏強。

預報員謝佩芸表示,圓規颱風下午2點位於台灣東南方約410公里海面上。圖/台視新聞

下半天到明清晨影響最劇 降雨熱區:北部、宜花、台東

針對今日下午的雨量預測,氣象局表示,主要降雨區域以北部、宜花、台東地區為主,與上午類似,入夜後隨著颱風中心逐漸接近台灣,到明(12)日清晨左右,颱風中心會通過台灣的正南方,整個風向除了東北風外,會逐漸轉為偏東風,故整個東半部、宜花東地區、恆春半島,甚至部分的屏東地區,降雨都會愈來愈明顯;氣象局也提醒民眾,颱風正在逐漸接近中,今日下半天到明日清晨影響最劇,而明天白天之後雖然風雨會稍微變小,但影響不會完全結束。

今日下半天,主要降雨區域仍以北部、宜花地區、北台東地區為主。圖/台視新聞

今累積雨量宜山區最高 高達299毫米

氣象局指出,受到圓環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今日東半部與西半部天氣差異相當大,主要是因為颱風目前位於台灣東南方,加上外圍環流吹的是偏東北到偏東風,故位於迎風面的北部、宜花地區、北台東都有顯著降雨出現,從今日0時至14時的雨量統計來看,最大累積雨量出現在宜蘭縣山區,達到299毫米,台中與宜蘭交界的山區,累積雨量也達274.5毫米。

天氣兩樣情! 西部降雨不明顯 出現高溫

雖然北、東半部降雨明顯,但西半部今早較沒有出現降雨,氣象局解釋,這是因為颱風東風經過中央山脈後後「沉降」,所以西半部地區不只降雨不明顯,反而還出現高溫,雲林、嘉義、彰化地區中午前後高溫到達35度以上。但隨著颱風接近,西半部也逐漸可以感受到颱風雲層漸漸覆蓋,接下來雲量會愈來愈多,也會有飄雨的現象出現。

圓規環流廣風力大 風力將隨颱風接近增強

氣象局指出,圓規颱風環流寬廣,故外圍風力明顯偏大,中心雖離台灣有點遠,但是台灣地區都受到圓規外圍環流的影響,而有強勁的風力,目前觀測到最大陣風出現在蘭嶼,達16級;雲林以北沿海、東半部沿海、恆春半島與各離島,也都已出現9至12級強陣風,氣象局預估風力會隨著圓環颱風更加接近台灣,持續增強,提醒民眾若非必要請避免前往海邊活動。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