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魷魚遊戲》上架10天內,就在90國衝上排行榜第一。圖攝自:Netflix Asia
韓劇《魷魚遊戲》上架10天內,就在90國衝上排行榜第一。圖攝自:Netflix Asia
  • 《魷魚遊戲》劇情勾起觀眾童年回憶,而其中也充斥勾心鬥角
  • 影集帶動相關商機,Netflix與咖啡廳合作,吸引數千人前往朝聖
  • 《魷魚遊戲》攻占國際媒體版面,為韓國的影視產業再創巔峰

撥出名片上的神秘電話,到指定時間地點等待,就會被送往一座神秘島上,跟其他參賽者進行六場生死交關的遊戲,最後的贏家能獲得,456億韓元的鉅額獎金,相當於11億台幣。這是Netflix平台上,正夯的韓劇《魷魚遊戲》,上架後短短10天內,就在90國衝上排行榜第一,Netflix執行長更大膽預測,魷魚遊戲可能是平台史上最熱門的影集。

劇情勾起觀眾童年回憶 也充斥勾心鬥角

其實劇中的遊戲都是韓國傳統的兒時遊戲,第一個登場的,就是一二三木頭人。這不只是韓國七八零年代熱門的兒時遊戲,同時也能喚起全球觀眾的童年回憶,只不過這裡的懷舊遊戲染上鮮血,完全變調,一群看不到未來的參賽者,為了勝利,賭上性命,勾心鬥角,相互廝殺。

運用純真的兒時遊戲,彰顯人類的自私與醜陋,呈現出現實中的利益糾葛,諷刺過度激烈的社會競爭,反差鮮明的劇情轉折,搭配衝擊感十足的畫面,讓觀眾沉浸在其中無法自拔。遊戲場上雖然爾虞我詐,但出了遊戲場,角色全是社會底層人物,對現實感到無力跟無奈,只能在遊戲裡放手一搏,爭奪翻身機會,寫實的角色設定,引發觀眾的共鳴與同情。

影集帶動商機 Netflix與咖啡廳合作

影集開播後人氣強強滾,Netflix乘勝追擊,砸重金宣傳,把夢幻的遊戲現場搬進現實世界中。法國巴黎的影迷也很幸運,Netflix跟咖啡廳合作,舉辦體驗活動,為期兩天,活動吸引數千人朝聖,有民眾等了足足五小時,可見《魷魚遊戲》魅力十足,連法國人都為之瘋狂。

椪糖潮還燒到國外,網上瘋傳各種椪糖梗圖跟模仿短片,業者也看準商機,推出全套的椪糖製作工具,讓影迷在家也能DIY。也有人將劇中遊戲,改編成電玩遊戲,讓影迷身歷其境,體驗生存遊戲的刺激感。影集的周邊產品在各大電商平台上,都躍升為人氣商品,影集帶動一波消費趨勢,對市場的影響還延伸到股市,專家分析,魷魚遊戲讓Netflix用戶量暴增,股價跟著上漲。

近期韓國電影跟戲劇紅遍各國,如今《魷魚遊戲》攻占國際媒體版面,為韓國影視產業再創巔峰。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