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上萬民眾上街頭示威。圖/翻攝自AP Direct
義大利上萬民眾上街頭示威。圖/翻攝自AP Direct

義大利近7成人口完整接種疫苗,不過當局還是謹慎防疫,祭出嚴格規定,從10月15日起上班必須出示綠色通行證,證明已接種疫苗、採檢陰性或染疫後康復,沒想到政策一出引發民怨,上萬人上街抗議,警方出動水砲車跟催淚彈,衝突一觸即發。

警發射強力水柱、催淚彈驅散 衝突一觸即發

強力水柱噴向示威者,群眾極力抗爭,繼續高聲吶喊。眼看示威者不肯離開,朝政府大樓逼近,警方發射催淚彈,街頭煙霧瀰漫,警方不停向前驅趕民眾,衝突一觸即發。鎮暴警察還一字排開,守在街口,不讓示威者通行。

外出、工作需出示通行證 民眾抗議侵犯自由

義大利羅馬、米蘭等大城9日有上萬人抗議,不滿義大利政府規定,從10月15日起,公私機構員工上班必須出示綠色通行證,證明已接種至少一劑疫苗,48小時內採檢呈陰性或6個月內染疫後康復,違者最高罰1500歐元,近4.9萬台幣,還可能遭暫時停職。

示威者痛批政策違憲,侵犯人權自由,「一方面這項措施是有用的,不過另一方面,它強制民眾做不想做的事情,現在是綠色通行證,那接下來呢?」

拒綠色通行證 義大利上萬民眾上街頭示威

義大利是歐盟第一個採取綠色通行證政策的國家,早已規定民眾參觀美術館,在餐廳內用等,都要出示通行證。當局希望提高接種率,加碼對工作場所祭出嚴格限制,沒想到引發強烈反彈,如何兼顧防疫,化解民怨,考驗義國當局的智慧。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