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陳志金認為,打完疫苗後的自我觀察比心電圖更重要。圖/台視新聞
醫師陳志金認為,打完疫苗後的自我觀察比心電圖更重要。圖/台視新聞

日前有學生打完BNT疫苗後,出現心肌炎的症狀,還裝葉克膜治療,這讓台北市長柯文哲考慮規劃,學生在接種第2劑BNT疫苗前,要先做心電圖檢查。國內部分醫師持反對立場,認為打完疫苗後「自我觀察」,反而更加重要;台安醫院心臟科醫師袁明琦也表示,除非是本身有心臟疾病的人,才會考慮先做預防的心電圖測試。

若接種後有症狀 醫:心電圖才能發現異常

日前傳出有高中生和大學生在接種BNT疫苗後,出現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症狀,這讓台北市長柯文哲,考慮規劃學生在接種第2劑BNT疫苗前,做心電圖檢查,但卻引起部分醫界人士反彈。

加護醫學部的醫師陳志金發文表示,「打完疫苗後,心電圖會有異常,也是在出現症狀後,或是在症狀剛開始的前一刻,這時候去做心電圖,才能發現異常。」他還進一步指出,「打完後的自我觀察,反而是比較重要的」,一旦發現胸悶,或喘等症狀,到時候再做心電圖,比較符合醫學邏輯,也比較有可能發現異常,才不會多花資源人力,勞師動眾卻可能徒勞無功!

普及化篩檢做心電圖? 醫:部分族群即可

台安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袁明琦點出,只有先天性心臟病的接種者,才適合先做心電圖檢查,「如果本身是有先天性心臟病,我認為可以去支持,但是普及的去做我認為太過,目前來講不太合情理。」

醫師呼籲,接種者在施打疫苗的前後,都要多加休息,也必須做好自我監測,這樣會比先做心電圖,來得更有實質效益。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