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惇涵透露,蔡英文的國慶演說內容是她執政以來的心路歷程。圖/總統府提供
張惇涵透露,蔡英文的國慶演說內容是她執政以來的心路歷程。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今(10)日在國慶大會,以「共識化分歧、團結守台灣」為主題發表演說,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透露,今年總統的國慶演講是蔡英文從2016年以來執政的心路歷程,在中秋節前,蔡英文自己草擬部分初稿,從中秋連假期間便開始進行討論。

張惇涵表示,今年總統的國慶演講,是身為一位不再競選連任的總統,在接下來的任期當中,唯一沒有大選激情的國慶日,想對所有國人說的內心話。總統心心念念想向國人報告的,是台灣當前正面對複雜嚴峻的空前挑戰,但同時,也是國際社會空前高度關注台灣的關鍵時刻。

張惇涵指出,當台灣越來越好,中國給台灣的壓力就越來越大,「我們不冒進,但面對壓力,我們也不會屈服」。對外,台灣身處最複雜多變的國際局勢;對內,則是有過度的政治對立。因此,總統的演講緊扣著團結台灣與化解分歧,「這正是此時此刻,我們要有的堅定心理認知」。

蔡英文在演說中提出四個堅持「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張惇涵提到,如果沒有這「四個堅持」,中華民國無法立足台灣的72年屹立不搖,台灣不會被國際譽為民主燈塔,今天更不會在這裡慶祝中華民國110年國慶。

張惇涵表示,這一方面,是向國際社會清楚傳達台灣人民的堅定立場;另一方面,總統期盼,政黨雖有競爭,但應該以「四個堅持」的最大公約數為團結基礎,對內良性競爭、對外團結一致。

張惇涵強調,民主國家必然有多元的意見從而產生分歧;民主政治必然有競爭,但不該淪為鬥爭,就像總統在2019年國慶演講所說的,中華民國台灣這六個字,絕對不是藍色、也不會是綠色;護國神山所生產的晶片上,也不會刻哪一個政黨或政治人物的名字;東京奧運時,全體國人團結一心,守著每一場賽事,就像是一條無形的命運絲線,把大家的心都連結在一起,尤其在五月疫情後,台灣社會的高度緊張對立下,「這不就更證明了,我們或許有不同的立場、主張、情緒,但我們就是生命共同體」。

文末,張惇涵表示,他相信,這也是總統想跟國人朋友傳達的,化解歧異、團結一致,台灣可以勇敢自信、面對挑戰,就像一代又一代的台灣人一樣。台灣人,要對台灣有自信,今時今日的世界人,會越來越樂見台灣人。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