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0日國慶演說,備受關注。圖/台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10日國慶演說,備受關注。圖/台視新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9)日在「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發表涉台談話,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更點名台獨分裂是兩岸統一的最大障礙。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辛亥革命建立起的是中華民國,歷史不容扭曲。總統府也發出聲明,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強調「和平統一」! 習近平:台獨沒有好下場

習近平在我國雙十國慶前夕,先發制人,搶奪兩岸論述的話語權,雖然支字未提「動武」兩字,但共機接連擾台,瀰漫著濃濃宣誓意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台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

習近平昨在大會上,堅持「一個中國、九二共識」。圖/翻攝自CCTV

蘇揆正面迎擊,總統府也發聲明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的主流民意很清楚,就是拒絕「一國兩制」。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說明:「台灣絕對有維持兩岸和平的意願,但是如果意圖改變現狀、破壞台海和平,台灣不避戰 但是也不畏戰」

再向對岸釋善意?總統今年國慶文告引關注

總統蔡英文10日的國慶演說,會如何接招,備受關注。去年蔡總統的國慶文告,向對岸遞出橄欖枝,願意促成有意義的對話,在兩岸情勢升溫的情況下,是否再釋善意,牽動敏感神經。

台北/林宸佑、黃澄柏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