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在國外打過第一劑疫苗後,回台需要接種第二劑,這也令外界關注,如果民眾在國外第一劑疫苗接種的是中國的科興或國藥疫苗,返台後的第二劑該怎麼施打?莊人祥建議,只要間隔至少28天,就能任選國內現有的疫苗廠牌來施打第二劑。

中國疫苗混打AZ?陳時中:沒有不好狀況發生

中國的科興和國藥都屬於滅活疫苗,不過台灣沒有引進相同類型的疫苗,也令不少台商好奇,如果第一劑是在國外施打中國疫苗,那麼返台後第二劑該怎麼選?

對此指揮官陳時中進一步補充說明,目前像是泰國和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應該有過不少大規模施打經驗,第一劑施打科興疫苗,接著再打AZ疫苗,也沒有數據顯示有不好狀況發生。

對於中國疫苗混打其他疫苗,北市聯醫忠孝院區內科主治醫師陳昶宇表示,如果第一劑是打中國廠牌疫苗,第二劑只要是能產生棘蛋白的疫苗,包括AZ、莫德納或是BNT基本上應該都可以產生一定程度的一個免疫記憶,以及刺激中和抗體的效果。」未來會有多少民眾選擇這樣的混打法,還有待觀察。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