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基本工資確定調漲,漲幅達到5.21%,行政院也預計調整軍公教的薪資,漲幅有望達到4%,是近25年來的新高,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國家經濟成長率創11年新高,希望勞工朋友和軍公教同仁共享經濟成長果實,也盼帶動民間企業調薪,不過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只有不到三成的企業會跟進調薪,資方也對調整基本工資很有意見,直說中小企業將會不堪負荷。

基本工資連六漲 有望帶動軍公教調漲4%創25年來新高

基本工資連續六年調漲,而且明年的漲幅達到5.21%,連帶軍公教的薪資有望跟著漲,行政院預計核定明年軍公教調薪,漲幅有望達到4%,是近25年來新高。

基本工資調漲,有望帶動軍公教調薪。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蘇貞昌也喊話,全國的軍公教同仁都非常辛苦,會朝這個方向調薪來努力。

28.6%企業跟著調漲 僅19.1%勞工認為有望調薪

行政院態度明確,就盼政府帶頭帶動民間企業調薪動能,不過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如果明年軍公教調薪百分之4,只有28.6%的企業會跟著調漲薪水,認為自己有望調薪的勞工也只有19.1%,不到兩成。

軍公教調薪,28.6%民間企業會跟進。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認為,畢竟對民間企業來講,有盈餘才有可能回饋在薪資的調幅上,那碰上疫情也確實影響大部分虧損的企業,比較沒有跟進的意願。

企業對員工調薪「有心無力」 商總主席:中小企業恐倒閉

受疫情衝擊,民間企業對幫員工調薪只怕有心也無力,而基本工資調漲,幅度很可觀,對資方來說更是大喊吃不消。

全國商總主席賴正鎰則說,可能造成非常多的中小企業因此關門大吉、倒閉了,原本希望不要超過2%,最好是不要調整,沒想到來到5.2%。

停工、歇業、銷售額下滑,都是商家在今年面臨的困境,而明年基本工資再度漲聲響起,政府得提出配套,才能讓勞、資雙方共享經濟成長的果實。

台北/林宸頡、楊岳達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