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今(9)天上午發表辛亥週年談話,針對台灣議題,重申堅持一國兩制、九二共識,更強硬喊話統一一定會實現。對此,我國總統府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的主流民意很清楚,就是拒絕一國兩制。

習近平今天表示,北京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強調「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習近平在我國雙十國慶前夕先發制人,搶奪兩岸論述的話語權,也讓兩岸情勢再升溫。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也發聲明表示,110年前辛亥革命所奠定的是民主共和,不是威權專制,而今天真正地在台灣實現,並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而台灣的主流民意很清楚,就是拒絕「一國兩制」,捍衛我們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