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規水氣不少需留意。圖/台視新聞
圓規水氣不少需留意。圖/台視新聞

「獅子山」、「圓規」颱風接力生成,氣象局長鄭明典今(9)早PO出衛星雲圖,表示圓規水氣不少,「盯著他」!另外,氣象專家吳德榮也說,下週一(11)、週二(12)最接近台灣,要注意「共伴環流」恐為東半部、北部山區帶來致災性降雨的威脅。

「圓規」水氣不少 鄭明典:假日要盯著它

中央氣象局今早針對颱風說明,指出台灣預計10日下午開始,會有「圓規」帶來的水氣,鄭明典也說圓規水氣不少,從衛星雲圖來看,台灣東南方海面上有兩大團雲系,挾帶的雨水不容小覷,讓他直呼這個假日要「盯著它」!


「圓規」恐整併擾動需留意「共伴環流」 下週起秋意濃

另外,吳德榮也在「洩天機專欄」裡提到,目前「圓規」結構鬆散,可能和東北方的擾動整併,路徑向北調整,未來受太平洋高壓引導,朝巴士海峽方向進入南海,預計下週一、二最接近台灣,且務必要注意「共伴環流」給東半部、北部山區帶來致災性降雨的威脅。

而從「路徑潛勢預測圖」和「暴風圈侵襲機率圖」顯示,「圓規」仍有直接侵襲的機率,後續還要再觀察,吳德榮表示,國慶日起天氣逐漸轉變,北部有局部陣雨、東半部則是降雨增多、中南部則為晴時多雲,之後隨著颱風遠離,週五(15)起另一波東北季風南下,天氣轉涼,北台灣秋意濃。

圓規恐和東北方擾動產生共伴環流。圖/吳德榮老大洩天機專欄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