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變種病毒進入社區帶來不穩定性,教育部要求各大專院校,提早規劃研究所的招生應變方案,而龍頭科系台灣大學電子所,就直接比照歐美做法,宣布取消筆試改採書面審查,至於台科大部分科系研究所,同樣也首度取消口試,只採書面審查。

台大、台科大因疫情改變招生方式。圖/台視新聞製表

取消口試採書審 學生擔憂:讓公平性降低

台科大部分系所包括資訊管理、設計和建築等,甄試首度取消口試,採書面審查,然而有不少學生擔心,此舉會讓公平性降低,像是審查的老師就會給認識的校內生較多機會。

有學生表示,「我算是比較害羞的人,所以可能在面試上面就沒辦法像比較外向的人,能夠更自在的表現出自己的想法或是能力。」但也有學生認為,採書面審查才能招到更具思考能力的學生。

多元綜合評分! 校方:記錄學習歷程才重要

台科大強調,各種方式都有優缺點,學生不必擔心不公平。除了在校成績,也會考量學生的專題成果、作品以及就學動機,建議學生可以多準備資料,證明就學動機。台科大教務長阮聖彰表示,「建議同學在整個學習的過程中,都能夠很忠實的紀錄,或是完整的留下任何資料。」 

至於其他像是清華大學、中央大學、政治大學和陽明交通大學,目前都沒有取消筆試和口試的規劃,未來將面臨後疫情時代,各校招生管道是否產生巨大變化,學生都很關注。 

部分學校尚無計畫取消筆試、口試招生。圖/台視新聞製表。

台北/徐郁潔、周煒傑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