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6日為全球首款「瘧疾疫苗」背書。圖/翻攝自AP Direct
世界衛生組織6日為全球首款「瘧疾疫苗」背書。圖/翻攝自AP Direct

在全球對抗新冠病毒的同時,非洲正持續地和瘧疾搏鬥,世界衛生組織(WHO)6日為全球首款「瘧疾疫苗」背書,在迦納、肯亞和馬拉威三國進行測試後,世衛正式建議全非洲孩童都要接種這款瘧疾疫苗。

世衛正式建議全非洲孩童都接種瘧疾疫苗。圖/翻攝自AP Direct

唯一獲准使用瘧疾疫苗 需分4劑施打

這款瘧疾疫苗「Mosquirix」(RTS,S/AS01)是由英國葛蘭素藥廠(GlaxoSmithKline,GSK)於1987年研發,雖然該疫苗只能避免30%的瘧疾重症,且需分四劑施打,效力更是會在數個月後消退,但仍是目前唯一一款獲批准使用的瘧疾疫苗。

瘧疾疫苗臨床試驗數據不佳 歐盟:利大於弊

其實,該款疫苗在2015年的臨床測試數據並不理想,對瘧疾重症的保護率僅32%,比麻疹、水痘疫苗的90%高保護率低很多,但歐盟仍認為疫苗帶來的利益大於風險,於是在同年批准使用。

三國疫苗試驗後 WHO:建議廣泛使用

2019年以來,在WHO的協調之下,Mosquirix在迦納、肯亞和馬拉威3國進行大規模試驗,為嬰兒施打230萬劑疫苗,初步研究成果指出,疫苗對預防重症的有效率大約僅有30%,雖然偏低,但WHO仍發表聲明指出,建議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其他中度至重度瘧疾傳播地區的兒童廣泛接種該疫苗,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在審查來自這些國家的證據後,「建議廣泛使用世界上第一款瘧疾疫苗」。

2019年非洲26萬兒童死於瘧疾 死亡率遠高於新冠

目前瘧疾所造成的死亡率仍遠高於新冠肺炎(COVID-19),根據WHO估計,2019年瘧疾在非洲奪走約38.6萬條性命,而過去18個月來,非洲約有21.2萬人死於新冠。

此外,瘧疾所造成的確診及死亡個案,約有94%落在非洲,2019年非洲就有38.6萬人死於瘧疾,其中更有26萬人是兒童,因此WHO仍認為值得在非洲進行推廣,也建議向所有非洲兒童接種瘧疾疫苗,譚德塞更表示「這是歷史性的一刻。」 

瘧疾透過瘧蚊叮咬傳播,對幼童的殺傷力高。圖/翻攝自AP Direct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