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政府最近展開試辦,讓機器人在路上巡邏抓違規民眾。圖/翻攝自The Straits Times
新加坡政府最近展開試辦,讓機器人在路上巡邏抓違規民眾。圖/翻攝自The Straits Times

新加坡政府最近開始讓機器人在路上巡邏,密切監控路人有沒有違規,或有任何「社會不良行為」,像是在禁止區域抽菸,或亂停單車,甚至違反社交距離規定,都會收到機器人的警告。機器人變身警察的場景宛如科幻電影,對於機器人在路上「趴趴走」,新加坡民眾有人認為對治安有幫助,但也有人擔心,政府監控無所不在,人民的隱私權恐怕不保。

機器人身上設七台攝影機 監控「社會不良行為」

科幻電影《極樂世界》中,底層人民受機器人控制,必須服從號令,如今類似的場景,也在新加坡上演。星國政府最近展開試辦,讓機器人在路上巡邏,民眾只要違法,就等著收到機器人警告,例如一發現有人違規抽菸,機器人就會大聲放送警告訊息,或是隨便亂停腳踏車、未遵守社交距離等,都逃不了機器人的法眼。

科幻電影中人民受機器人控制的場景,如今在新加坡上演。圖/翻攝自Sony Pictures Entertainment

當局表示,機器人身上配置7台攝影機,希望能有效監控「社會不良行為」,但現在是測試階段,還不會對違規民眾採取行動。

機器人「趴趴走」變身執法警察 民眾看法兩極

對於機器人在路上「趴趴走」抓違規行為,新加坡民眾看法兩極,有人認為對治安有幫助,表示:「還是有需要,雖然說新加坡很安全,但是鄰里應該有一些其他我們想像不到的事情發生」,但也有人權倡議人士擔心,這恐怕侵犯人民的隱私權。

新加坡倡議人士李宜亭說:「光是我們被監控的程度,就有如反烏托邦,但對我來說,更像反烏托邦的是這件事情被正常化,民眾甚至並沒有太大的反應。」

星國人口550萬裝9萬台監視器 10年後恐翻倍

新加坡人口550萬人,光是警方監視器就裝了9萬台,而且十年後數量可能翻倍,政府未來還預計推行臉部辨識科技,到時候人民恐怕更難逃離政府的監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