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台南發生一名馬來西亞籍女大生,在返回宿舍途中,遭到嫌犯擄走殺害,而案發前一個月還有另名女學生遇到相似經歷,逃過一劫後,到警局報案,卻疑似遭到吃案,導致悲劇發生,如今監察院根據證據,認為吃案的員警高武源,還有知情不報的大潭所長張忠肯,以及未盡督導之責的歸仁前分局長楊慶裕,3人皆有重大疏失,彈劾通過,移送懲戒法院審理,而台南市警局則召開人評會,宣布新的決議。

未開三聯單、沒做筆錄、通報不實 3警彈劾懲戒

台南市警察局長方仰寧表示,「前本局歸仁分局長楊慶裕案 ,經本局人評會決議 ,改調非主管職務」。會如此大動作調動,全是因為命案發生一個月前,另名女大生同樣受到嫌犯摀住口鼻,想要強行拖走,之後逃過一劫去報案,大潭派出所員警高武源卻未依規定受理,沒有開立三聯單,也沒製作筆錄。

派出所員警高武源未依規定受理報案。圖/台視新聞

後來所長張忠肯得知屬下未開三聯單,卻沒有及時督導,也沒向上呈報,導致當時的歸仁分局長楊慶裕,對詳情一概不知,面對採訪也未傳遞正確消息,以上種種都顯示出重大疏失,3人遭到監察委員提出彈劾通過,而楊慶裕8月才剛外派新化分局長,如今卻被火速拔官。

一連串重大疏失,導致三人遭彈劾。圖/台視新聞

台南市警察局長方仰寧指出,「今年3月1號,針對受理民眾報案的流程,改成無論任何案件,都應受理開立受處理案件證明單 ,並輸入電腦來管制,校園周邊監視器總共增設,192組、1161支鏡頭 ,調整巡邏箱有504處」。

即便警局後續大動作調度,也增加設備,提升校園安全性,但一時不慎導致悲劇發生,讓遠赴異鄉的學子再也回不了家,恐怕怎麼做都太遲了。

台南/黃富祺、田宇涵、王秀成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