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13 Pro處理器由台積電獨家操刀。圖/非凡新聞
i13 Pro處理器由台積電獨家操刀。圖/非凡新聞

蘋果最新消息傳出,摺疊iPhone最快在2024年亮相,並且會將手機所有外型空間都有效利用,另外,根據研究機構拆解報告指出,蘋果新款iPhone 13 Pro 128GB,有三項零組件提升新機成本,其中A15處理器由台積電獨家操刀,加上新機熱賣,讓台積電成為贏家之一。

蘋果新專利「環繞式螢幕」2024年將亮相

平面方形的外觀,採取環繞式螢幕,搭配透明外殼,有網友將蘋果最新專利曝光,未來iPhone摺疊款整個由軟性面板包覆,從前到後、由左至右通通都能夠使用,預計2024年有機會亮相!

i13 Pro處理器由台積電獨家操刀 「綠色製造」是關鍵

除了摺疊iPhone吸睛,研究機構拆解報告指出,蘋果iPhone 13 Pro 128GB硬體成本,比去年iPhone 12同規格版本高約台幣600元,主要拉升價格的零組件包括A15處理器、快閃記憶體與螢幕,其中A15處理器由台積電獨家操刀,伴隨新機熱賣,台積電成為贏家之一。

而台積電能夠每年成為蘋果處理器獨家代工廠,董事長劉德音也在2021國際半導體展論壇中透露端倪,他提到,各個產業都在提升綠色製造這塊,每一年都要減少全氟化合物,在所有的事情上也要節省能源,來符合節能政策。

iPhone 13比上一代產品減碳11%,加上蘋果承諾2030年,全球營運、供應鏈和產品生命週期都要淨零碳排,也讓台積電搶訂單更具有優勢。

1度電做產品、省全球4度電 台灣半導體下一步關鍵競爭力

台積電資深副總何麗梅透露,根據工研院研究顯示,台積電每使用1度電為客戶生產終端產品,就可為全球節省4度電,這是台積電對內外部,落實綠色製造的承諾。

不只台積電,包括日月光、應用材料、高通等業者也在論壇上提到,全球半導體產業面臨氣候變遷的挑戰,如何降低水電及資源的消耗,成為台灣半導體產業鏈下一個十年的關鍵競爭力。

台北/陳湘庭、黃彥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