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山、圓規颱風恐接力生成。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獅子山、圓規颱風恐接力生成。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今(6)日中央氣象局指出台灣附近為偏東風的環境,迎風面水氣稍增,而在菲律賓南方有低壓擾動,最快今天就有一個會形成第17號颱風「獅子山」,另一個第18號颱風「圓規」也可能在雙十連假生成,不過氣象專家彭啟明認為,水氣會略為影響台灣,不過都還不用太急,變數仍大,現在預估侵襲台灣還太早。

獅子山、圓規接力來 彭啟明:不用太急

雙十連假即將到來,民眾關心是否會有颱風影響假期,中央氣象局預報透露,南海的低壓最快今、明兩天就會增強為颱風「獅子山」,另一個菲律賓東方海面的低壓結構還不穩,等到周末結構增強,可能會在雙十連假期間生成颱風「圓規」。

氣象局表示,根據目前預測水氣會更甚獅子山,對台灣影響主要是東半部、迎風面以及中南部午後降雨,不過彭啟明認為「不用太急」,等到熱帶性低氣壓正式發佈再來說颱風名稱都還夠準備。

「圓規」下週二、三離台灣最近 吳德榮:不確性仍大

另外,氣象專家吳德榮則說到,南海擾動結構仍很鬆散,醞釀成颱,尚需一段時間,而美國系集模式(GEFS)模擬顯示,菲律賓東方擾動的路徑更具威脅性,下週二、三(12、13)距離台灣最近,模擬路徑包括穿過巴士海峽或通過台灣皆有機率,不過「不確定性」大,後續還是要繼續觀察模式的調整。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