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消在山頂架固定點,垂降救援。圖/翻攝自新北消防發爾麵臉書
警消在山頂架固定點,垂降救援。圖/翻攝自新北消防發爾麵臉書

國內疫情逐漸趨緩,許多人開始出門踏青,有登山客挑戰新北市瑞芳的劍龍稜山,卻不小心摔落20公尺深的山溝,但這裡幾乎都是岩石峭壁,警消獲報到場救援,冒險在山頂架固定點、慢慢垂降,過程中還一度踩空,相當驚險!最後歷經8個小時,終於把受傷的登山客救下山。

制高點踩空墜20米山溝 警消2hr才找到人

接獲有民眾跌落山溝,救難人員全副武裝,戴上安全頭盔、穿上全身式吊帶,先在山頂架起固定點,準備垂降進行救援。警消冒險垂降,過程中一個踩空,差點就滑落山谷,救援過程真的非常困難。

救難人員穿著全副武裝。圖/翻攝自新北消防發爾麵臉書

在新北市瑞芳的劍龍稜山,8月中有6名登山客相約爬山,沒想到到了制高點,其中一名劉姓男子突然墜落20公尺深的山溝,救難人員獲報,花了兩個小時才找到人,最後直到晚上才成功將人救下山,整個過程花費將近8個小時,幸好劉姓男子傷勢不嚴重,送醫之後沒有大礙。

近年郊山事故最多地點 消防傳授「5點」保命

發生意外的這座劍龍稜山,總路程6到7公里,海拔高低落差更有700公尺,整座山幾乎都是岩石絕壁、沒有遮蔽物,有不少登山客慕名前來挑戰,但它其實是近年來郊山事故最多的地點。

第六救災救護大隊組長趙森軒表示,想攀爬劍龍稜山,有幾點建議,第一個要帶足夠的水,至少3公升以上的水,第二個就是腳程要有辦法走7個小時以上的山路,第三個建議要帶相關的導航設施,第四,建議攜帶相關繩索,最後一點他也呼籲大家,不要單獨去爬劍龍稜山。 

警消苦口婆心呼籲民眾,如果沒有足夠經驗和裝備,千萬不要輕易嘗試攀登劍龍稜山,否則發生意外,不只是傷了自己,更消耗社會資源。 

新北/廖翊庭、林昭賢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