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物理獎。圖/翻攝自facebook/nobelprize
諾貝爾物理獎。圖/翻攝自facebook/nobelprize

諾貝爾物理獎5日公布,日本學者真鍋淑郎、德國學者哈塞爾曼(Klaus Hasselmann)和義大利學者帕里西(Giorgio Parisi)獲獎,得獎原因是在增進人類對複雜物理體系的了解有突破性貢獻。

2021年諾貝爾獎今天頒發物理學獎,由美籍日裔學者真鍋淑郎、德國科學家哈塞爾曼(Klaus Hasselmann)及義大利學者帕里西(Giorgio Parisi)共享殊榮。諾貝爾獎官方表示,真鍋淑郎、哈塞爾曼及帕里西,3人因對理解物理的複雜系統有開創性貢獻而得獎。真鍋淑郎及哈塞爾曼因為建構地球氣候的「物理建模」(physical modelling),量化氣候變化並能更加準確預測全球暖化程度的成就而共同獲獎,2人將平分一半獎金。至於帕里西則是因為發現原子到行星尺度(planetary scales)的物理系統中「無序」(disorder)和「波動」(fluctuations)的相互作用而獲獎,1人獨得另一半獎金。

責任編輯/網路組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