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合成圖/翻攝自Facebook@jacindaardern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合成圖/翻攝自Facebook@jacindaardern

Delta變種病毒入侵紐西蘭,8月疫情升溫,紐西蘭當局長期採用嚴格的封鎖策略,卻還是做不到「清零」。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今(4)日坦承,無法達成清零,宣布改變策略,轉為控制疫情傳播,要和病毒共存逐步解封。

力拚疫苗覆蓋、加強病毒檢測 防疫多路並進

「因為Delta變種,清零難以置信的困難。」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親口證實,新冠病例無法清零。Delta變種病毒導致紐西蘭8月時疫情升溫,雖然當局反應快速,病例還在個位數就實施嚴格封鎖,但還是切不斷病毒傳播,而且病例大多集中在奧克蘭地區。

紐西蘭當局表示嚴格封鎖很有效,紐西蘭人口500萬,但從去年疫情爆發以來,累計死亡人數27人。不過當局改變策略不再追求清零,而是決定推廣疫苗覆蓋率、病毒檢測等方法多路並進,逐步邁向解封。阿爾登強調,「我們不能急,我們必須打疫苗,必須病毒檢測、找出病例,有效控制任何可能的疫情爆發。」

鬆綁!和親友可戶外會面 托兒中心重啟

根據阿爾登的計畫,5日開始奧克蘭居民可以和親友在戶外會面、托兒中心將重新開放,民眾也可以去海灘,不過零售商店和酒吧的解封日期尚未公布,恐怕還得再等等。

國際組/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