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獲選為日本自民黨黨魁,將有機會出任日本第100任首相。圖:AP
岸田文雄獲選為日本自民黨黨魁,將有機會出任日本第100任首相。圖:AP
  • 岸田文雄出身政治世家,2007年由前日相安倍晉三延攬入閣
  • 岸田上任後,不只要終結新冠疫情,也要打贏11月的眾院改選
  • 激烈的自民黨黨魁選戰,十足見識到日本獨樹一格的派閥政治

日本自民黨黨魁選舉29號登場,這次共四人角逐,戰況空前激烈,歷經兩輪投票,最後由前外相岸田文雄以257票對 170票,大勝現任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由於自民黨在參眾兩院都是多數,預料岸田將沒有懸念,會在10月4號的國會選舉中,成為日本第100任首相。

出身政治世家 岸田文雄入閣當外相

岸田坐上黨魁大位,傳回廣島老家,鄉親歡欣鼓舞。64歲的岸田文雄出身政治世家,早稻田大學法律系畢業,祖父跟父親都曾擔任眾議員。小學時隨父親派駐美國紐約,但亞裔身份,遭同學歧視,岸田說這正是他從政的起點,希望致力種族平等。1993年35歲的岸田文雄,首度當選眾議員。2007年前日相安倍晉三延攬他入閣,出任沖繩及北方領土大臣,2012年則擔任外務大臣,時間長達四年多,是二戰後在位最久的外相。

擔任外相期間,他跟南韓達成慰安婦的賠償跟道歉;而釣魚台的爭議,則讓中日關係降到冰點。岸田2016年出訪北京,跟中國戰狼外長王毅,展開激烈交鋒。2016年前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廣島,他也以外相身分,親自向歐巴馬導覽這個原爆城市,締造了歷史,之後他出任自民黨政調會長一職,安倍接班人的態勢逐漸浮上檯面。2020年安倍因病閃電下台,岸田首度角逐自民黨黨魁,但知名度跟支持度都還不成氣候,由當時的官房長官菅義偉勝出,讓他首嚐敗績。

上任不只要終結新冠疫情 也要打贏眾院改選

岸田文雄上任後,除了要終結新冠疫情外,帶領自民黨打贏11月的眾院改選,是他的第一個考驗。而他在外交方面,預料會延續自民黨的親台路線,他已表態歡迎台灣申請加入CPTPP。

根據日媒分析,近來日本疫情降溫,日本大眾對自民黨的批判也逐漸趨緩。面對眾院改選,也就不急著要直言敢言的政治明星掛帥,反而穩健安全的岸田文雄,成了最大公約數,這場廝殺激烈的黨魁之戰,讓人十足見識到,日本獨樹一格的派閥政治,合縱連橫的策略哲學,令人欣賞了一場精彩的選戰。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