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祭出限電令,不少省市宣布電價起漲。圖/非凡新聞
中國祭出限電令,不少省市宣布電價起漲。圖/非凡新聞

中國祭出限電令,多省電價10月起喊漲,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預估,有些台商企業成本將上漲2成,甚至更多,恐怕導致製造業缺料狀況更嚴重,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也表示,如果電價漲價超出合理範圍,長期下來,可能無法避免會反應在物價上。

中國多省電價喊漲! 工總:企業成本恐漲2成

中國限電令之下,不少省市開始對電價動手,廣東、廣西各上調尖峰電價25%以及20%,蔡練生指出,由於煤價大幅的攀升,天然氣價格都漲,「那成本漲了當然它電價漲,這是無可厚非的事情」,電價上漲就會增加廠商的生產成本,最後也會轉嫁到商品價格,蔡練生預估,有些台商企業成本將上漲2成,甚至更多。

電價占成本1成! 林伯豐:長期將衝擊物價

中國漲電價目的是鼓勵企業錯峰用電,增加能源效益,本身公司電價占總成本10%的台玻董事長林伯豐表示,若電價在合理上漲範圍短期內還能接受,但就是不能斷電,不過長期下來反應在物價上恐怕無法避免。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也表示,電價上漲如果是一點點是不大影響,如果電價漲高、成本增加,可能商品售價也會增加,造成物價上漲。豐興鋼鐵董事長林明儒認為,如果限電時間很長,台商可能要考慮鮭魚返鄉,或者到東南亞去投資。

廣東電漲25% 台泥不排除漲價反應成本

中國先前分時段限電已經打亂不少企業年度生產計畫,最大生產據點在廣東的台泥表示,由於目前在十一長假中,還沒正式收到漲價通知,但加上先前廣東實施限煤下,台泥在旺季中成本不斷上漲,也傳出不排除十一長假後將漲價。

台北/徐詩涵、陳昱志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