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迎來全面解封。圖/翻攝自AP Direct
日本迎來全面解封。圖/翻攝自AP Direct

隨著疫苗施打率提升,各國逐漸採取「與病毒共存」政策,越南、澳洲和日本先後放寬防疫管制或訂出解封時間表。越南胡志明市許多行業10月1日起獲准重新經營,因為當地18歲以上民眾,打完第1劑疫苗超過9成;澳洲宣布11月起國境解封,比原定時程提前一個月,澳洲國民返國只要居隔7天;日本更在9月30日緊急事態宣言到期後全面解除,結束179天的層層防疫管制。

防疫管制措施解禁! 日本9/30全面解除緊急事態宣言

日本10月1日起全面解封,包括進入緊急狀態的19個都道府縣,以及實施「蔓延防止措施」8個縣統統解禁。日本首相菅義偉表示,日本全國解除緊急狀態,並指出全國打了第1劑疫苗者已超過7成。

日本疫苗覆蓋率近期突飛猛進,歷經4度封城,終於沒再延長,如期解封,但日本專家提醒,社區感染仍然存在,必須提防可能惡化。日本民眾也認為,就算解封,防疫也沒什麼改變,一樣要小心,每天仍然保持警覺。

澳洲宣布11月解封! 迎接外國遊客入境拚經濟

澳洲也宣布11月解封,重新開放國門,迎接打完疫苗的外國遊客入境拼經濟,比原先時程提早一個月。

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讓澳洲有機會,準備好了要經濟起飛。到時候澳洲國民也可出國旅遊,不受限制,入境只需7天居家隔離。

越南胡志明市結束4個月防疫管制 10/1起解封

另外,越南胡志明市在歷經長達4個月防疫管制後,許多行業在10月1日獲准重新營業,當局希望解封有助經濟復甦、民生回歸正常。

胡志明市解封,專家歸功於官方近日加速疫苗施打,18歲以上民眾有9成完成接種第1劑,因此商場、髮廊獲准恢復營運,餐廳也重新開張,雖然只能外帶,但民眾已經找回正常生活。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