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制度走入歷史 分科測驗意見兩極

指考將改制成分科測驗,計分方式從百分制轉為60級分制。圖:台視新聞

111學年分科測驗即將登場,指考在今年走向歷史,各科的分數從百分制,改為60級分制,學生們也有兩派不同意見,高分群認為同分競爭會更激烈,但對中後段的考生來說,反而會有更多機會,能把志願往上提升,還有另外一項變革,就是國文和英文不再考第二次,直接採用學測成績,分數該如何轉換,也成了一大難題。

末代指考9月放榜 大學錄取率創新高

校門口貼上榜單,各個都是台大、政大、清大及陽明交大等等頂尖大學,受到疫情影響,指考延後近一個月進行,連帶著放榜也跟著到9月初才塵埃落定,在等待放榜的期間,考生們心理壓力特別大,坦言因為學測表現失常,決心衝刺指考,若成績仍不理想,對他來說沒有退路,因為110學年是末代指考,未來升學制度大幅調整,所有的學校老師與補習班老師,也都不斷提醒本屆學生們,要把這次考試當作最後一次的那個機會來拚,讓考生們做好心理準備。

但從分發結果來看,幾乎是人人有學校可上,從103學年開始,連續4年錄取率,都維持在95%以上,108學年因為重考人數暴增,導致錄取率只在8成,而今年末代指考,則是創下錄取率新高紀錄,來到97.9%,在3萬4569名,有完成志願登記的考生中,只有700人落榜,但高錄取率,卻也帶來了高缺額狀況,全台共有20校沒有滿招,超過2700名缺額,單看指考缺額部分,數量最多的是真理大學449名,其次長榮大學和大葉大學,文化大學缺額也超過300名,不過缺額率並不算太高,只有13.6%。

從百分制改為級分制 前後段學生看法不一

111學年分科測驗,各科的分數從百分制,經過多次討論後,最終確定變成60級分制,而級分制當初設置的目的,是希望當考題難易度,有明顯落差的時候,把原始分數換算成級分,假設多錯了一題,用原始分數來看,很明顯就會有分數上差別,但轉成級分後,有機會落在同一區間,成績不會造成明顯差距,當級分切得越少的話,中間的範圍寬度越大,只要考在範圍內,就可以是那個區間的人,對於所謂的不是最頂尖的學生,尤其是社區型高中的孩子來講,級分制比較有利,但家長團體和前段高中的學生,有不同看法。前段高中的學生則表示,當分科測驗已經是最終的階段,若再調整成級分制,如果是在頂尖大學,那種分分計較的狀態之下,其實是對考生是不利。

家長團體認為,現行學測制度,已經是級分制,指考再用同樣的計分方式並不公平,尤其對頂尖考生來說,同分人數會變多,級分制的作法,會讓高分群競爭激烈,目前級分制是把該科考生,全國前百分之1的平均分數,拿來切割成對應的級距,舉例來說國文科前1%的考生,平均是84分,使用60級分制,原始分數是84分以上的考生,都是60級滿分,而每一級分的原始分數差距,是把84除60等於1.4分,59級分會是84到82.6分,58級分是82.6,到81.2分以此類推,對高分群是完全不利,但對中後段的考生來說,反而會有更多機會,能把志願往上提升。

分科測驗不考國英 將沿用學測成績

面對同級分問題,招聯會給出的方案是,當超額要進行比序的時候,就要看回原始分數,用先前國文科的例子來說,假設兩個考生都是60級分,其中一人是高標100分,另一人是低標的84分,最終還是原始分數100分的學生會被錄取,讓家長團體認為,改制根本就多此一舉。除了百分制改為60級分外,還有另外一項變革,就是國文和英文不再考第二次,直接沿用學測成績,不過學測是15級分,如何轉換成60級分,招聯會尚未公告,新制度原先打算暫緩一年,不過在8月,卻又拍板倉促上路,離111學年7月登場的分科測驗,已經不到一年時間,配套措施必須盡速完備,讓師生與家長不會無所適從。

記者/黃奕傑 吳青駿  責任編輯/陳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