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懷孕5個月的準媽媽,日前因宮縮不適,前往高雄鼓山一間聯合診所看診,由於孕婦本身是護理人員,加上吃藥前有查看藥名習慣,發現診所竟然將安胎藥誤給成治療帕金森氏症的藥物,診所櫃台人員一開始還聲稱是換藥商才會打錯藥品代碼,直到她前往診所換藥,當面詢問,櫃台人員才坦承打錯藥品字母。

「跟平常的藥不一樣」 孕婦有護理背景揪出疏失

「太扯了!上面也寫孕婦是禁止使用的!」想起來還是很生氣,這名孕婦日前回到高雄娘家暫住,27日當天宮縮不適,前往鼓山區一間婦產科與內兒科聯合診所看診,看診完回家途中覺得診所給的藥和平常吃的藥不同,加上自己是護理人員,吃藥前習慣看藥名,上網一查發現,診所竟然把安胎藥「安寶錠」,錯給成治療帕金森氏症的「伯汀錠」。

離譜疏失險害孕婦吃錯藥 最高可罰10萬

發現診所給錯藥後,孕婦致電診所,櫃台人員先是說最近換藥商打錯代碼,藥師接著說給錯了,請她來換藥,等到她當面詢問醫師,櫃台人員才承認打錯藥品字母。

孕婦表示,醫師是手寫病歷給行政人員,再打上電腦,行政人員在電話中有提到打錯字母,但後來一直跟醫生說,只是換藥商所以是代碼的問題,診所一直對她說,「好,我跟你說對不起,我退你掛號費嘛」,但孕婦認為,不用退掛號費,因為這是一條生命的問題。

診所疏失,衛生局派員稽查,針對醫師沒有再次確認,最高可開罰10萬,藥師看到處方可疑,卻沒有詢問醫師,而是照著櫃台人員打印單據調劑,最高可開罰1萬。

診所接連疏失差點釀禍,若不是靠患者自身警覺上網查詢,藥物一旦吃下肚,胎兒出問題,誰能為此負責。

高雄/蕭志遠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