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外交政策。圖/台視新聞整理製表
岸田文雄外交政策。圖/台視新聞整理製表

日本自民黨總裁出爐,岸田文雄即將成為日本準首相,由於過去他曾說過「對付中國將是首要任務」,也公開支持台灣加入CPTPP,外界認為他將延續安倍的「親台抗中」態度。其實,岸田文雄與台灣早有淵源,1994年曾以眾議員身分訪台,拜會前總統李登輝,李前總統過世時,他也到駐日代表處簽名悼念,多次對台灣表達關心和重視,駐日代表謝長廷更直言,岸田接任首相,日本的政治史將翻過新的一頁。

1994年,岸田文雄以眾議員身分訪台時,隨團的還有時任眾議員的安倍晉三,駐日代表謝長廷於臉書上發文表示,「岸田總裁,在擔任自民黨青年局長時,曾經訪台,李前總統過世時,也有到駐日代表處簽名悼念,對台相當關心重視,日本的政治史翻過新的一頁」。

預料延續安倍「親台抗中」 國內朝野樂觀其成

對於親台派準首相國內朝野都樂觀其成,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表示,「要挺台灣加入CPTPP也好,或是加入WHA也好,岸田可能會委由安倍來扮演這個角色。」而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則指出,岸田對台灣友善,「我想這對於中華民國、對於台灣而言,都是一個正面的事情。」

挺台力道多大待觀察 學者:不能一廂情願

其實,岸田文雄過去在外交策略上較穩定中立,近期才改變鴿派形象,但未來挺台,力道有多大?政治學家施政峰提出建言,台灣不該只是一廂情願。

政治學家施政峰:「所謂的親台是什麼意思?真的會承認我們嗎?還是會提高實質的關係?還是我們一廂情願?」

此外,台日間也還有核食、核廢水等敏感議題,還沒解決,雙方關係是否能有突破,有待觀察。

台北/黃品寧、吳祥三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