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苗涵蓋率有望在雙十連假後衝破六成。圖/台視新聞
國內疫苗涵蓋率有望在雙十連假後衝破六成。圖/台視新聞

55萬劑首批客製化標籤BNT疫苗,今(30)天清晨抵達台灣!有望立刻填補校園疫苗缺口,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更在臉書上公布好消息,10月1號和4號,還會有分別60多萬和20多萬劑疫苗先後抵台。由於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先前說過,疫苗涵蓋率達到六成,防疫可能再鬆綁,外界關心警戒會不會也降到一級呢?

對此,陳時中說,降級還要再等等;而國內醫師則認為,看第一劑涵蓋率意義不大,應該看兩劑的完整接種率,也有專家建議,打疫苗要搭配檢測和非藥物的公衛措施(NPI),如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等,三方防疫才能阻斷病毒。

郭台銘:10/1、10/4共80多萬劑BNT再來台

55萬劑客製化標籤BNT疫苗,今早清晨5點10分左右抵達台灣,接著送進冷鏈物流中心,等到封緘檢驗完畢,就會盡快分配到各縣市施打,有望立刻填補校園的疫苗缺口。

而郭台銘隨後又在臉書上公布好消息,透露10月1號和4號,還會分別有60多萬和20多萬劑疫苗先後抵台,加上已到貨的55萬劑,總計140萬劑BNT疫苗,可望再提升國內疫苗接種率。

雙十連假後疫苗涵蓋率達6成降級? 陳時中:不會那麼快

日前陳時中才說過,如果疫苗涵蓋率達到六成,防疫可能再鬆綁,那疫情警戒會不會降級呢?陳時中表示:「我們在努力中,那降級大概達到六成就來降級,以現在的概念來講,可能還要更高一點,打疫苗高覆蓋率的國家,近來變化非常的大,所以我們要持續的觀察。」

陳時中強調,降級還得再等等,我國目前疫苗涵蓋率達到百分之54,距離六成只差一點,大約是126.5萬人,目前第一劑疫苗接種量累計1281萬多次,等10月5號89萬劑BNT現貨打完後,再加上55萬劑客製化BNT銜接上來,有望在雙十連假後,疫苗涵蓋率就能衝破六成。

專家籲打疫苗、檢測、NPI三方防疫 才能阻斷病毒

不過有國內醫師認為,看第一劑的涵蓋率,實質意義並不大。台大兒童醫院副院長黃立民就表示:「我們追求的目標,其實是兩劑疫苗到八成,對於要不要解封,我認為影響不是那麼巨大。」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也指出:「目前在國家的疫苗施打率持續提升情況下,還是要以非藥物公衛措施,輔以檢測來做三方面的防疫,才能阻止再度發生社區流行。」


專家舉國外例子,認為疫苗高施打率無法完全阻斷病毒傳播。圖/台視新聞


專家也搬出新加坡的例子,疫苗施打率一直屬於前段班,單劑和完整接種率都超過八成,但近期確診數和重症數還是上升,顯示高施打率無法完全阻斷病毒。此外,澳洲的單劑和完整接種率也很不錯,但還是採取「檢測搭配疫苗」的策略,才有辦法將非藥物公衛措施解除,以國外經驗為借鏡,國內也要學習如何與病毒共存。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