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寶華上修台灣2021年GDP至6%。圖/非凡新聞
元大寶華上修台灣2021年GDP至6%。圖/非凡新聞

美債殖利率狂飆,歐美股市應聲重挫,台股早盤也在晶圓雙雄領跌下盤中下挫超過300點,萬七失守,終場下跌325點,收在1萬6855點,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分析,美中政策不確定性高,投資人得審慎應對;至於經濟成長方面,因出口表現暢旺,元大寶華上修台灣2021年GDP至6%。 

晶圓雙雄跌逾2% 台股重挫325點摜破萬七

美債殖利率升破1.5%,創下近3個月新高,衝擊歐美股市 ,台股也遭拖累,傳產與金融也無一倖免,造成收盤失守萬七,梁國源就國際情勢分析,建議投資人得審慎應對,梁國源指出,「中國要共同富裕有什麼不合理」,問題是政策一實施後,中國的經濟成長率一定往下掉,股市當然會反應。

梁國源也點出聯準會動向,仍將持續牽動國際股市,聯準會縮表後,升息時間可能比原先預期提前,因此美債殖利率往上拉,梁國源強調,從這幾個長遠角度來看,不得不對股市必須謹慎一點。

不過,基於出口與投資亮眼,元大寶華上修台灣2021年GDP至6% ,但示警內外需嚴重失衡、通膨等隱憂。

梁國源分析,與國際相比,台灣通膨還在可控範圍,但國際原物料價格飆漲,消費者物價指數還是會面臨走揚壓力,梁國源認為,內需被外需強勁的表現掩蓋掉了,台灣的通膨當然有風險,央行今年不會升息,但明年若經濟狀況稍微沒有像今年那麼好,物價也上漲,明年是有可能升息。

至於明年除了高基期影響,國際景氣也存有變數,元大寶華保守預估2022年GDP為3.2%,往後也將持續緊盯美中政策發展。

台北/周恬吏、林秋強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