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受邀在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發表專題演說。圖/翻攝自YouTube@HooverInstitution
吳釗燮受邀在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發表專題演說。圖/翻攝自YouTube@HooverInstitution

第76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落幕,今年替台灣仗義執言的友邦多達13國,是四年來最多,另外日本首相菅義偉也傳達支持台灣參與WHA。外交部長吳釗燮昨(28)日應邀在「確保台海和平」年度線上研討會發表專題演說,除了呼籲台美洽簽貿易協定,也喊話美方開放讓外交部長直接訪問華府,深化台美關係。

談外長訪華府 吳釗燮:是台美可討論議題

根據台美之間的潛規則,美國長年對台設有「五黑名單」,禁止正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及國防部長等五官銜的政治人物訪問華府,只能過境,外交部長吳釗燮昨(28)日受邀在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確保台海和平」年度線上研討會發表專題演說時,罕見公開表態,呼籲美方放寬台灣高層的訪美規定。

根據台美之間的潛規則,美國長年對台設有「五黑名單」。圖/台視新聞 製圖

對此朝野表示不同看法,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認為,近年在台北法案以及相關法案加持之下,美國法律上面已經替台灣解套;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批評,台灣的對外關係幾乎全部靠美國,其他的部分都沒有太注意。

聯大總辯論13友邦仗義執言挺台 4年來最多

台美關係可望再推進,國際間挺台力道也不斷加大,聯合國大會總辯論27日落幕,本屆包含帛琉、馬紹爾、瓜地馬拉等友邦在內,有13國替台灣仗義執言,數量是4年來最多,友邦日本首相菅義偉也在聯大上公開表示,「在應對國際性衛生問題上,不能製造地理空白」,被解讀是在力挺台灣參與WHA,也讓我方點滴在心頭。 

本屆聯大有13國替台灣仗義執言,數量是4年來最多。圖/台視新聞 製圖

只是與我國有邦交的宏都拉斯和教廷,在聯大上依舊沒替台灣發聲,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緩頰,表示宏都拉斯已致函給聯合國的秘書長,表達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

台北/黃品寧、楊岳達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