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打原液各國有案例 醫師:台灣連錯25人較罕見

新北市25人打到未稀釋BNT。圖/台視新聞

國內爆出第一起施打未稀釋BNT疫苗的烏龍案件,但其實這樣的案例在國外也曾發生過,日本、美國就有少數人被施打BNT原液;南韓上個月也有10人分別被注射一整瓶BNT。國內醫師表示,這是很容易犯的錯誤,只是像台灣連打25人才發現,確實比較少見。

潘建志醫師認為台灣連續誤打25人才發現較少見。圖/台視新聞製表

在國外發生BNT誤打事件的國家包括,新加坡、日本、韓國、美國。新加坡的案例發生在今年2月,一名眼科中心職員被接種無稀釋BNT,幸好兩天後出院,情況良好。日本、美國也曾有少數人被施打錯誤劑量。南韓則是上個月,有10人分別被注射一整瓶BNT,其中有部分人,出現發燒、頭痛症狀。

國外誤打未稀釋BNT事件層出不窮。圖/台視新聞製表

mRNA疫苗以微克為單位 可容許上限較高

潘建志醫師表示,一般藥物屬於化學製劑,通常以毫克為單位,如果過量,身體將無法代謝,恐會中毒,但mRNA疫苗屬於生物製劑,以「微克」為單位,按照BNT一般施打流程,每瓶可供6人接種,1劑含有30微克mRNA,若給單人接種,1劑mRNA含量多達120微克,雖相當於4倍劑量,但仍比可容許的上限高出很多,所以國外大多沒有嚴重不良反應。

潘建志醫師進一步解釋,「mRNA事實上是我們人體中本來就有的東西,我們看藥物的報告時,他們並沒有釋出危險劑量的上限是多少。」

施打BNT原液較一般施打高出4倍劑量。圖/台視新聞製表
醫師認為相較於其他藥物,mRNA劑量可容許上限高出許多。圖/台視新聞製表

事件爆發才上傳SOP影片 指揮中心挨轟

而指揮中心在事件爆發後,才緊急上傳BNT疫苗接種SOP的影片,被外界批評防呆機制慢半拍。

台灣力拚疫苗覆蓋率,防呆機制卻出現漏洞,指揮中心再不上緊防疫發條,類似烏龍,恐怕不會是最後一次。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耿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