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一天出生就不能打疫苗,北市6938位學生成疫苗孤兒。圖/台視新聞
差一天出生就不能打疫苗,北市6938位學生成疫苗孤兒。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BNT疫苗校園接種計畫開始施打,接種對象包含國中、高中、五專前3年,以及今年9月1號前滿12歲的國小學生。但有家長反應,孩子的生日在9月1號之後,晚了一天出生,就無法被造冊,而看到同學都能夠打疫苗,造成孩子心中出現相對剝奪感,家長也感到嚴重不安,像這樣的「疫苗孤兒」全台北市有6938人,不過全台其他縣市也有類似情形,人數尚待統計,恐怕會成為校園防疫的隱憂之一。

9/2後滿12歲者「無法造冊」 引發家長不滿

BNT疫苗校園接種從9月22日開打,包含國高中生、五專前3年,以及今年9月1號前滿12歲的國小學生都能打,但卻有家長反映,自己的孩子就讀國一,卻淪為疫苗孤兒。

家長廖先生說,「我覺得是蠻荒謬的事情,就10/1打的那天,這些滿12歲的小朋友卻不能打,變成他是一個疫苗孤兒了」。廖先生還說,小孩子變成不在校園這批施打對象,也不能進行上網意願登記。

部分學童滿12歲卻打不到 蔡炳坤:不公平

廖先生表示,「他們班就有5個小朋友,(學校)至少就有55個小孩打不到疫苗,他們這個年紀的小孩子,其實你也知道都很頑皮,會不會因為我沒有打疫苗,因為這樣子而被染疫?」家長不滿,就怕沒打疫苗,對校園防疫也是一大隱憂。

舉例來說,假如9/2出生的學童跳級升國一,依照中央規定,得「9/1前出生」才能打疫苗,等於自己的同班同學都能打,但自己晚一天生卻不能,在孩子心裡恐怕有相對剝奪感。而根據統計,9/2到12月底滿12歲,光是台北市就有6938人,全台有類似情況的學童人數,尚待中央公布統計。

部分學童差一天出生變成疫苗孤兒。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對於這段期間的學生是不公平的,我們認為接種的期限,應該是到12/31之前出生都要納入」。

至於北市9/1前年滿12歲卻晚讀的小六學童,統計有110人,需要自行上網登記,然而9/1以後年滿12歲卻成了疫苗孤兒,孩童和家長的心聲,就等中央聽見。

北市9/1前年滿12歲小六學童,有110人需要上網登記。圖/台視新聞

台北/陳儀蓉、侯正倫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