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媒體報導,美國將要求台積電、三星等晶圓代工大廠,交出晶片庫存等機密資料。示意圖/非凡新聞
韓國媒體報導,美國將要求台積電、三星等晶圓代工大廠,交出晶片庫存等機密資料。示意圖/非凡新聞

受到疫情衝擊,全球陷入晶片荒,韓國媒體報導,美國在23日召開的全球半導體峰會上,要求台積電、三星等晶圓代工大廠,在45天內交出晶片庫存、訂單等機密資料,如果晶圓大廠不願配合,將會援引《國防生產法》(Defense Production Act),強迫企業交出資料。

為降晶片荒衝擊 美要求晶片大廠提高透明性

受到新冠疫情衝擊,全球陷入晶片荒,韓國媒體報導,美國政府決定祭出極端手段,要求台積電、三星等晶圓代工大廠,在45天內交出晶片庫存、訂單、銷售紀錄等機密資料。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表示,「我們也知道我們必須仰賴企業,將晶片荒對美國勞工和消費者的衝擊降到最低,包括提高透明性。」

美恐援引國防生產法 要求晶圓大廠提交資料

專家認為,此舉形同削弱了晶圓大廠的議價能力,可能打擊整體晶片市場價格,還有外洩給美國企業的風險。被問到晶圓大廠不願配合怎麼辦?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強硬表示,有必要的話,會強制晶圓大廠交出資料。外界猜測美國可能會援引國防生產法。

拜登推晶片自給自足 520億打造美國供應鏈

不過美國真正盤算的是晶片的自給自足,拜登政府力推的晶片法案,將投入520億美元打造美國的半導體供應鏈,目前還在眾議院審查中。

全球晶片荒究竟會持續到什麼時候?雷蒙多坦言,「老實說我認為晶片荒,還會持續到明年好一陣子」,英特爾、AMD執行長也不約而同認為,可能會到2022甚至2023年。這場晶片大戰恐怕還沒那麼快落幕。

國際組/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