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親台抗中」,挺台加入CPTPP。圖/翻攝自Twitter @kishida230
岸田文雄「親台抗中」,挺台加入CPTPP。圖/翻攝自Twitter @kishida230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的新任黨魁今(29)日出爐,由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贏得勝利,奪得黨魁大位,他也將於10月4日的國會首相選舉中,成為日本第100任首相。岸田文雄過去被視為鴿派,但他在這次選戰中一改形象,展現對抗中國態度,強調抗中路線,更表示歡迎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預料他會是抗中親台的日本領導人。

去年爭黨魁失利 今年獲保守派議員力挺

自民黨這次的黨魁選舉,是近年來難得一見的激烈,直到最後一刻都還無法確定誰能勝出,投票一共舉行了兩輪,四位後選人在第一輪都沒有過半,由得票數較高的河野太郎和岸田文雄進行廝殺,兩人第一輪得票數只差一票,後來進入第二輪投票,由擁有議員票較多的岸田文雄勝出,以257票對170票獲勝。

雖然過去河野太郎在各項民調搖搖領先各位後選人,推特更擁有240萬的粉絲,但黨內大派閥這次沒有挺他,使河野太郎功敗垂成。

至於最早宣布參選的岸田文雄,原本就被視是前日相安倍晉三的接班人,但去年出馬角逐黨魁選舉失利。這回他受到保守派議員的大力支持,派閥大老也大多挺他,因此在議員票拔得頭籌。

對中態度強硬 將設輔佐官因應中國新疆人權問題

岸田文雄曾擔任外務大臣長達4年多,歷經中日關係最緊繃的時期,任內更曾發生中國船艦用雷達瞄準日本自衛隊,中日甚至可能因為釣魚台問題開戰。他2016年4月訪問北京,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面,雙方還進行了「激烈的辯論」。

岸田文雄表示,他上台後會新設專責人權問題的首相輔佐官,以跨部會因應中國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鎮壓少數民族等人權問題。

上任後第一難關 帶領自民黨拿下眾院過半

岸田文雄上台後,國內施政方面除關注如何終結新冠疫情,緊接著還有11月登場的眾院改選,是否能夠帶領自民黨拿下眾院過半,將是接下來面臨的第一個難關。

國際中心/陳佩君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