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人祥回應BNT疫苗原液、稀釋差異。圖/指揮中心
莊人祥回應BNT疫苗原液、稀釋差異。圖/指揮中心

針對新北恩主公醫院給民眾注射未稀釋BNT疫苗,目前尚有民眾住院觀察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9)日說明,一般正常接種BNT疫苗前,會在原始藥瓶內注入1.8毫升的生理食鹽水稀釋,再予以施打,而未稀釋疫苗含有的mRNA劑量,是已稀釋疫苗的5倍,另外,對於恩主公醫院的懲處,衛生局會再進一步調查。

mRNA疫苗劑量差5倍 BNT原液、稀釋差別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BNT疫苗接種劑量,他提到,一般BNT疫苗原液是0.45毫升、含有225微克的新型冠狀病毒mRNA,正常來說,使用前會先注入1.8毫升的無菌生理食鹽水稀釋,稀釋後疫苗容量變成2.25毫升、含有225微克的mRNA疫苗,民眾接種則是0.3毫升稀釋疫苗,含有30微克的mRNA。

而恩主公醫院則是施打0.3毫升未稀釋疫苗,每一劑含有150微克的mRNA,因此「未稀釋疫苗的劑量是已稀釋疫苗劑量的5倍」。

待衛生局調查事件原由 將針對醫院進行懲處

此次疫苗醫療疏失,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疫苗瓶蓋本來很緊,但院方也是因為看到瓶蓋脫落才誤以為已經有開過稀釋,不過詳細狀況還是要等衛生局進一步調查,至於究責將針對「醫院」進行懲處。

BNT疫苗接種劑量說明。圖/指揮中心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