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恩主公醫院傳出接種烏龍事件!有醫生直指打過量「實在太危險」,副作用恐怕像是被飛機撞到,得立即住院觀察至少一週。另外有專家指出,打了高濃度的BNT疫苗,副作用最明顯的莫過於注射部位紅腫痛,也建議這些民眾第二劑疫苗施打時,不要再打BNT,而是改打不同機轉的AZ疫苗。

誤打高劑量BNT 憂引發心臟問題恐危性命

民眾打到濃度超標的BNT疫苗,會不會威脅健康?有醫師指出,BNT疫苗稀釋後,每劑原液含量是30微克,但沒稀釋的原液含量則高達120微克,比1劑莫德納100微克還要高,一旦打過量,副作用恐怕像被飛機撞到,得立即住院觀察至少一週。

而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也擔心,除了會有注射部位紅腫痛,恐怕也會引發心臟方面問題。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從國外文獻中,還沒有看到有嚴重不良反應,尤其是心肌炎這個部分,主要還是出現在第二劑。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圖/台視新聞

誤打BNT原液 有發燒、頭痛、全身痠痛等症狀

因為BNT疫苗稀釋原液的流程相當複雜,不少國家也都曾發生過誤打原液事件,有的人沒有傳出明顯副作用,但也有民眾出現發燒、頭痛、手臂、全身痠痛,還有類流感症狀,被送醫治療。

不少國家都曾發生誤打原液事件。圖/台視新聞

林口長庚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表示,「誤打BNT原液目前看到的就是所謂的局部反應,那還有一些是全身反應,短時間或許沒有什麼問題,但是現在比較面臨的問題就是說,因為你身上已經有一些抗體,面對這個第二劑的話,可能要再觀察一下。」

恩主公醫院接種疏失 專家:第二劑建議改打AZ

而國內打過量BNT疫苗的25位民眾,除了短期的健康狀況令人擔憂外,未來第二劑怎麼打?也是一大問題。有醫師建議,第二劑不要再打BNT,而是可以改打AZ,搭配不同機轉的疫苗,可能有助於降低副作用。

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指出,「其實你(第一劑)打了BNT,第二劑打AZ的時候,他的T細胞的反應,甚至是AZ加BNT的好幾倍的反應,也就是說他是更好的。」第二劑到底該打什麼廠牌?要多久施打?還要留給專家傷腦筋。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