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三峽恩主公醫院發生疫苗接種疏失,對此,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員周彥宏指出,BNT疫苗在施打時有15道程序,其中最容易出現兩大錯誤,包括「稀釋比例不對」和「施打原液」或是「多倍劑量」的疫苗,恐怕導致免疫休克,要避免類似狀況再發生,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也建議,可以考量以團隊固定施打某廠牌的疫苗,同時遵守「三讀五對」的程序,降低出錯機率。

液體透明色、粉狀最穩定 BNT疫苗打原液恐導致免疫休克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針對BNT疫苗使用操作程序拍攝影片,包含稀釋前輕輕上下倒轉藥瓶十次等多達15道的注意事項,被外界視為接種程序、最複雜的疫苗,周彥宏點出,BNT疫苗施打時最容易出現的兩大錯誤,其中液體是不是呈現所謂透明色,第二個要注意的是有沒有局部沉澱的狀況,確保這次的稀釋是正確的。

專家表示,mRNA疫苗屬於核酸材質,受限於疫苗穩定性的問題,必須以乾粉包裝,或是高濃度液體包裝,其中BNT疫苗在核酸濃縮後,得進行水分抽乾,在粉狀狀態下最為穩定,施打前還得加入生理食鹽水稀釋,再確認有均勻溶解才能施打。

mRNA疫苗核酸材質,須用乾粉包裝。圖/台視新聞

也因為程序繁瑣,施打時容易出錯,像是稀釋比例不對,造成粉末結晶殘留,注射到體內就會造成接種者肌肉發炎,另外,如果施打原液或多倍劑量,甚至還會導致免疫休克。

施打BNT疫苗易犯錯誤。圖/台視新聞

BNT疫苗接種前「三讀五對」 莊人祥:靠制度改善完整

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就建議,接種前最好要「三讀五對」,包括核對接種者姓名等等,做到確認和監督的工作,「應該各家專門打什麼疫苗都分開,讓醫院不必再為了調整不同的疫苗,而有不同準備,避免造成疏失。」

接種BNT疫苗三讀五對。圖/台視新聞

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說,這需要靠制度一起把病人安全做得更好,就是看整個系統如何把它做得完善。強調建立系統性的接種制度,才能避免再出錯,只是國內近期新冠疫苗廠牌多元,加上流感疫苗也即將開打,要避免接種疏失,也考驗系統的完善程度。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