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啟動一項計畫,協助美國農村地區拆除華為和中興的網路通訊設備。圖/非凡新聞
美國將啟動一項計畫,協助美國農村地區拆除華為和中興的網路通訊設備。圖/非凡新聞

美國政府針對中國企業開鍘!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計畫啟動一項超過18億美元的計畫,協助美國農村地區拆除華為和中興的網路通訊設備,因為這些設備被視為可能造成國家安全威脅。這項計畫10月底將開放申請,在美國陸續針對中國企業下達禁令之後,台廠包括晶睿、奇偶以及陞泰,將有望迎來轉單效應。

中網路設備低價深入美農村 白宮芒刺在背

華為通訊基站過去幾年積極拓展布局,但沒想到碰上美中貿易戰,不僅無法賣出5G設備,就連舊有的通訊建設也要被美國剷除。聯邦通訊委員會宣布,將啟動一項高達18.37億美金、超過499億台幣的計畫,協助美國農村的電信商,拆除有國家安全疑慮的通訊設備,其中華為、中興就是最大目標。

台經院資深分析師邱是芳指出,「過去因為中國通訊設備的低價優勢,切入美國農村電信市場,所以有些中小型的電信商,對於華為和中興設備的依賴程度相對是比較高。」

這項計畫將在10月29日開放給當地電信商申請,直到2022年1月14日,從原本擁有200萬用戶,擴大到1000萬以下用戶數的電信商都可以申請,就是要盡可能消滅中國設備,而且被盯上的不只中興跟華為,早在今年3月份,聯邦通訊委員會還認定包含海能達、康威視與大華科技,共5家中國企業涉及美國國家安全。

美剷除中企設備 5G基建轉單台廠可望受惠

邱是芳分析,進入到5G時代,其實美國的電信商會積極投入5G基礎建設,未來因為無法採用華為中興的通訊設備,所以美國必須要加大對於多元供應商的導入,這也使得美國加速進行5G開發開放架構的推動。

隨著美國擴大封殺中國企業,台灣安控大廠陞泰先前證實,近期客戶量增加,正在洽談多項專案,其他安控廠晶睿以及奇偶,也有望迎來轉單效應。

台北/林思妤、萬俊樑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