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限電令!電子業面臨「斷鏈危機」?Q4旺季受衝擊。圖/非凡新聞
中國限電令!電子業面臨「斷鏈危機」?Q4旺季受衝擊。圖/非凡新聞

中國大陸近期加大「能耗雙控」的力度,限電問題從重工業擴大到電子業,除了NB、PCB廠受到影響外,散熱模組廠也受到波及。像「雙鴻」昆山廠的高耗能設備已停機,但強調都有先提前備貨,對9月營收影響較小。至於「超眾」與「建準」則是配合停工到月底,強調目前廠區庫存充足;而PCB廠則計畫透過十一長假加班補庫存,認為短期影響不大。 

中國祭限電令 專家估旺季出貨受影響

中國部分省份實施能耗雙控政策,影響層面不小,譬如因金屬加工而需高耗能的散熱模組廠,也面臨考驗。IDC資深研究經理高鴻翔分析,旺季的出貨一定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因為上級的要求非常明確且要求達成,所以會持續多久,目前所有廠商都還無法評估,但是一定會受影響。」

雙鴻高耗能設備停電 超眾、建準配合停工

在江蘇省昆山市設廠的業者,有雙鴻、尼得科超眾、建準,目前雙鴻只有高耗能設備停電,但因都有提前備貨,對9月營收影響較小,至於10月中以前出貨備料也都大致完成;超眾與建準則是配合停工,強調目前廠區庫存充足,對營運影響有限。

在江蘇省昆山市設廠的業者,有雙鴻、尼得科超眾、建準。圖/非凡新聞

而在蘇州市設廠的則有泰碩和奇鋐。泰碩表示,經過協調之後,地方政府有給用電上限,目前正常運作人力正常休假,而奇鋐則尚未公布影響範圍。

在蘇州市設廠的則有泰碩和奇鋐。圖/非凡新聞

斷鏈危機?童子賢:給一點時間 應不是問題

這五家散熱零組件廠,全球市占合計逾六成,產品範圍涵蓋筆電、手機、車電等,也讓市場擔憂是否會造成電子業斷鏈危機?

面對外界憂慮,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大打信心牌,他認為,全球的需求大幅增加,加上疫情對某些零組件製造的單位,譬如越南、日本、或其他地方已經偶爾會為彼此帶來一點起伏,「但是我相信整個資訊產業界,對駕馭這種需求跟供應鏈中間的平衡的關係,已經很有經驗的,所以給資訊產業界一點時間,我覺得不是問題」,強調對台廠調度很有信心。

中國「能耗雙控」常態? PCB廠加班補庫存

江蘇除了是散熱模組重地,也是印刷電路板PCB生產重鎮,元大投顧發布研究報告指出,PCB廠將現有庫存,與利用十一長假加班補庫存,預計停工衝擊降到1天以內或不影響。產業分析師則提醒,接下來還是要看中國能耗雙控政策持續時間長短,才會看出對全球科技業的衝擊。

台北/陳湘庭、連詩修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